2020年1月7日星期二

方城“烩面故事”匠心打造快餐烩面,让天涯海角布满老家的味道

烩面,是河南省的著名美食,名列中国十大面食之一,关于烩面的历史,最早可以追溯到1400多年前的北魏早期。

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其著作《齐民要术.饼法》中记述:“馎饦,挼如大指许,二寸一断,著水盆中浸,宜以手向盆旁挼使极薄,皆急火逐沸熟煮。非直光白可爱,亦自滑美殊常。”字中意指做面时,把面团捻成拇指粗细的条,然后切成二寸长的小段,在水中浸过后,再用手扯成极薄的面片,这样煮出来的面不仅光润洁白,味道也美。

贾思勰用文字,叙述了古代中原人做面时的情景和方法,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烩面早期的制作工序,其中有些工序,现在的烩面师傅们还一直在沿用。

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演变,烩面已成为河南省独特的风味而享誉全国,但河南人多地广,不同的地域,形成了不同的口味,因此,各地制作烩面的方法和烩面的味道也不相同,比如在熬汤、配料等方面呈现出了多元化和多样化,但公认为“最适合大众口味的烩面当属“方城县的羊肉烩面。”

方城羊肉烩面的制作原料主要有面片、羊肉汤、羊肉臊子、辣椒油和香菜,面片是选用优质面粉,加水和盐揉搓制成。羊肉汤采用本地山羊全骨配几十种调料,加以方城优质水炖制而成,吃起来柔韧光滑,香气四溢,堪称烩面中的一绝,方城烩面是河南省餐饮文化的一大亮点,也是代表方城的一张名片。

坐落在方城县七峰大道百合园楼下的“方城烩面故事”,是方城烩面故事餐饮公司旗下的一家烩面餐馆,该餐馆有二十多年的经营历史,所生产的羊肉烩面不仅秉承了方城烩面汤鲜、肉香、面滑的特点,并且以“醇厚浓香”著称,不仅赢得了餐饮界的好评,更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吃客们前来品尝。

根据“方城烩面故事餐馆”的师傅们介绍说:“一碗烩面从面片的拉制、到入锅出锅、至上桌,虽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,但背后却隐藏着复杂的工序和技术。”

第一是面,面讲究的是韧性。每一块面都要经过反复的揉搓,才能达到一定的筋韧度,这样扯起来,才能厚薄自如,口感也好。

第二是汤,羊肉汤是烩面的精华。烩面故事餐馆熬制的羊肉高汤选用的是本地小山羊全副骨架,加上烩面故事创始人刘同举研制的秘方配料熬制而成。其中配料由常用食料和几十味珍贵的中草药组成,这样熬制的汤,完全释放出了羊汤的精华和醇香,不仅能让食客品尝到方城烩面的味美,还有一定的滋补健身作用。

第三为辣椒油,辣椒油是一碗烩面的灵魂。好的辣椒油不仅能凸显方城烩面“汤色艳红”的特点,还能刺激食客的味觉和食欲。“烩面故事”炸制的辣椒油颇为讲究和严格,根据刘同举的介绍,只有把香料的香味完全融入到热羊油当中,然后掌握好油的温度,再把油注入到准备好的辣椒中,这样炸出来的辣椒油色、香、味俱佳,看似简单的一道工序,但一般烩面师傅很难掌握好油温和辣椒油的颜色。

“方城烩面故事餐饮公司”创始人刘同举年轻时涉足烩面行业,不仅坚持传承方城烩面的老味道,并通过20多年的探索和研究,把羊肉烩面的高汤配料和制作工艺进行了调整和改善,味道更美,回味更悠长。

如今方城的烩面馆大小有两千多家,而方城烩面故事凭着独有的口味和优质的服务,成为方城烩面经营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,2018年5月,河南电视台“老家的味道栏目组”对刘同举和他的“烩面故事”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,引起了全国各地和媒体的关注,“方城烩面故事”用实力,再次刷新了方城烩面这张文化品牌的地位。

随着“方城烩面故事”的名气越来越大,敢想敢干的刘同举又产生了很多想法,他说过:“方城人无论是在外打工,还是在外求学,只要回到方城,总会直奔烩面馆,只有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烩面下肚,才算真正回到了家。”刘同举的梦想就是不但让每一个方城人,还让每一个中国人,都能随时随地吃到一碗原汁原味的方城羊肉烩面。

于是,他在县城相继创建了多家连锁店,然后把目光瞄向了羊肉烩面深加工产业。

2019年,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,刘同举在“方城烩面故事公司的基础上,又成立了“河南省同乐食品有限公司”,公司先后引进了高端的烩面生产设备和产品安全检测设备,同时引进培养高素质检测人员和专业的烩面师傅和工人,建立了一套高效、安全、保真、完善的“烩面快餐”生产体系。

“烩面快餐”也就是将原来只能在饭店里吃到的烩面,利用传统烩面制作工艺和现代机械化相结合,通过先进的技术处理,将烩面统一面片、统一料包、统一汤包、统一口感,然后包装成盒,以成品的形式,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超市,推向全国各地,让全国人民随时随地都能吃到原汁原味的方城烩面。

烩面快餐,是“方城烩面故事”的创举,更是方城烩面产业的一次技术革新,实现了方城烩面从饭店到工厂、从工厂到百姓餐桌的华丽转身,这一创举,对“烩面之乡方城”在中国美食界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。

目前,同乐食品公司每天能生产8000箱10000盒份的烩面快餐,每一份烩面都是按照严格的生产流程进行选材配比、高温杀菌、检验装袋封箱、然后冷藏入库,特别是在烩面快餐的口味上,公司的人最为下功夫,他们利用秘制的烩面配料和先进的保真存鲜技术,所生产出来的烩面快餐和饭店刚出锅的烩面味道无异,产品推出后,远销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广东等各大城,受到了客户们的喜爱和好评,产品供不应求……

一碗面,承载了方城丰厚的饮食文化,一碗面,讲述着方城悠久的历史和人文情怀。刘同举用25年的时间,演绎了一个中国美食界的烩面故事,这个故事就是把方城烩面的味道传播到祖国各地,传播到世界各地,成为经典和永恒。

卧龙笔侠原创文章   图片:南阳日报特约记者孙宇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