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6日星期一

蒸馒头别再提前发面了!教你新做法,一次成功,柔软蓬松不回缩

大家好,我是傻姐美食,生活中唯有美食和美景不可辜负。馒头作为一日三餐的主食,蒸馒头可不像蒸米饭那么简单,需要经过和面、发面、揉面、二次醒发这四大步骤才能蒸出香喷喷的馒头,自己蒸的馒头不但暄软还特别香,这是自然的麦香味,让人吃了会上瘾。越来越多的南方朋友也爱上了馒头的味道,但是蒸馒头的繁琐过程还是让很多人选择买着吃,主要是发面时间长,多数上班族真的是时间方面不允许,这时如果有无需发面快速蒸馒头的方法,是不是做梦都会笑醒。

蒸馒头别再提前发面了,教你新做法,一次成功,柔软蓬松不回缩。小编是山东人,山东大馒头那叫一个香,直接干吃无需配菜就能分分钟吃掉一个大馒头,就是这么好吃。馒头好吃关键就是蒸馒头,吃馒头长大的对于蒸馒头那必须是拿手活,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个无需发面就能蒸出香喷喷的大馒头的做法,具体步骤继续往下看吧。

蒸馒头主要食材:面粉、酵母、温水

具体做法:

第一步:盆内加入500克面粉,取一个碗倒入温水,加入3克酵母粉搅拌至融化,酵母粉一定要先用温水化开再倒入面粉中,有的人会直接倒入面粉中再加水搅拌,这样会影响发酵效果。一边倒温水一边用筷子搅拌,要少量多次的加水,直至面粉全部变成面絮,然后下手揉成光滑的面团。

第二步:面团揉好了,传统方法是放到温暖的地方发酵,不需要发酵的做法是案板上撒些干面粉,把面团放案板上揉搓,多揉一会儿,面团越揉越劲道,口感就会越好。

第三步:揉好的面团拽成大小均匀的面剂子,把买个面剂子揉一下,然后再揉成馒头,我做的馒头漂亮吧。揉馒头一般都是右手负责揉左手负责收口,最后团圆,一个馒头就做好了。

第四步:蒸锅中加适量水,篦子上刷一层油,可以防止粘锅。把馒头整齐放入篦子上,盖上锅盖,醒发大约30-40分钟。发面的馒头也是需要二次醒发的,时间相对比较短一些,因为是直接上锅中蒸所以醒发时间会比较长一些。半个小时后打开锅盖看下,馒头胖了一圈就是醒发好了。开火蒸,大火烧开后看下时间,蒸20分钟馒头就熟了。

蒸熟后,不要着急打开锅盖,关火后等3分钟再开,这样可以防止馒头皮塌陷,影响美观。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,这样蒸的馒头和发面的馒头完全一样,用手按下去松软有弹性。

拿出一个掰开看下,暄软香喷喷,这简直就是不会发面的福音,省去了发面的过程,大大缩短了蒸馒头的时间,想吃馒头随时都能蒸,下班后就能做一锅馒头,简直不要太完美了,爱吃馒头的朋友可以试试这个简单的做法,再也不用买馒头吃了。快速简单的蒸馒头方法就分享到这里了,喜欢的朋友转发给亲朋好友收藏吧,对于这种做法您有哪些见解呢?欢迎评论区留言您的宝贵意见,让更多朋友学习受益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